扬玥二玖

一个破码字的(͒˶´⚇`˵)͒

【choc】回忆录选1

之前学校草稿本上的摸鱼...放了暑假有空把它码成电子版的了,大概是特夕兰新生左右的时间,是搞了点历史大背景下的普通人的生平经历这样子【?】



《回忆录》选集:

......得知那群家伙要烧毁伦萨宫和纳希顿亚宫划入新工业区建设的消息时,哥哥差点没晕过去。他爱那两座宫殿,他认为那是整个纳夕维历史上——或者说人类历史上也能占得几席地位的艺术品。他对于那些建筑的爱太深了,我想那满屋子的研究图纸也表现不出百分之一。他没什么特别的爱好,就喜欢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一个人绘图、看书,或者是外出实地考察,付出什么都在所不惜。他的身上对此的热爱带有一种教徒般的癫狂、虔诚和牺牲精神,只要一提及,他的血管就陡然沸腾、尖叫,这种兴奋的劲头沉着而持久。可想而知伦、纳二宫即将被焚对他的打击。

我并不太懂得太多有关房子的事情,但哥哥确实是个非常厉害的建筑师。他没法眼看着他的艺术品被付之一炬,烧成丑陋的废墟,然后被夷平,建造起冒着滚滚浓烟的工厂。要我说,他太乖僻,也太固执了。他向有关部门提出新的策划案——他火急火燎仅花了一个月就完成的新的策划案,他为了那份策划案连轴转了一个月,上面详细、全面、完善地列举出适宜被当做新工业区的地点。原来的规划中,工业区产生的浓烟等等会影响到居民区,排放的废水也会对居民区产生一定影响,新的地点规避了这些问题,并且他将新工业区的大致设计也绘制了出来,伦、纳两宫完全有可能和其并存,不至于二选一。

乞求、辩论,软硬兼施,依然得不到首肯。他是个骄傲的人,我鲜少见他低过头、服过软。他视其为几百年难遇的瑰宝,但我替他惋惜的是,他实在是过于看重那两座宫殿的本身而忽略了他们的政治含义。他低估特夕兰方面对前朝旧物彻底清理干净的决心,不管是糟粕还是精华,一律要从骨子里完全剔除,他要的是全新的开始,民众们对其的妒恨足够火烧伦、纳两宫几百遍,再加上前些日子帕林营殿地下被挖出的骸骨,这样仇恨的火苗早就燎原成了大家心里的烈焰。但他太孤傲,也太不懂变通,他不屑于去了解那些,最终也没能保护下他的宝贝。

伦、纳两宫被焚,据说火光冲天,哥哥看起来一夜苍老了十几岁,总是唉声叹气。我替他感到惋惜和无奈。华美的前朝宫殿被视为前朝吃人喝血的象征、剥削压迫的象征,同时也是奢靡纵情的象征,所以非被焚毁不可。他同我聊天时谈起过,他说他还记得当初有幸抚摸过的墙壁,观察过的屋顶的构造,欣赏过鎏金花纹的光泽和玻璃窗漂亮的反光,阳光洒进来,墙壁上显出浮动的光斑,像是身处明亮的海底。他感知过宫殿里每一处它的血肉、肌理、骨骼,那实在是美不胜收,说到这里,他的眼里闪着泪光。即使是我这个门外汉,也看得出花纹和图样的设计实在是精妙绝伦,我想,那所闪耀的光泽是独属于艺术的美,而不属于一个朝代的腐朽,也不属于玷污它的政治......


注释:

1.选自萨西·科伦编辑的《回忆录:改天换日》,作者是特夕兰时期的一位政客马棱斯·西达,而兄长克顿·西达是当时有名的建筑历史学界、建筑教育家、建筑师,曾负责一系列特夕兰战后城市修复的工作,因反对焚毁维斯夕时期的遗留宫殿而被革职。其所著有多个维斯夕时期宫殿的实际勘测数据,为后来修复宫殿废墟起到重要作用。

2.维斯夕时期的宫殿多被焚毁,而原封不动保留下来的少之又少,所能修复的已被修复,普遍被改造成博物馆或展览会,哪怕是废墟遗址也被后人再次的保护起来。它们是森夕特的民族瑰宝,但由于它们主人所犯下的累累罪行,其被泄愤般的毁坏结局也似乎是必然。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