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玥二玖

一个破码字的(͒˶´⚇`˵)͒

【choc】回忆录选2

写信两人一个是自家帝国一个算是州拟这样*思索,大概是帝国末期那段时间【嗯嗯】



亲爱的法棱:


哦,法棱,我亲爱的法棱。事到如今,有些烦闷也只好向您述说了。法棱,我亲爱的挚友,您近来为他人求情的信件可真是令我烦恼,就算是为了我,或者为了你自身的安危,稍些安静些吧。


他是被诬陷的,这我怎能不清楚呢?我并非不震惊,我亲爱的法棱,他的忠诚快能用卑微来形容,我并非不信任他,但您的奔波会是徒劳,因为您弄错了事件的主次意义。陛下已经下定决心杀鸡儆猴,给所有人看,用来警告大家反叛的后果,所以他无辜与否并不重要,我亲爱的,您一定是急昏了头才没发现这件事吧。如果您执意,我会来处理好的,在此期间更有用的事情大概是他急需一些安慰,他看上去郁郁寡欢——不过也是,对帝国的忠心受到猜忌了对他来说可不好受呢对吧?他受到了不小的打击,但愿您的安慰能让他重拾信心呀——那么此事就暂时告一段落,但愿我不会再听见您提及有关这件事的字句了,您知道的,我也是为了我的挚友好嘛。


我想您大概知道我最近烦恼的来源,小特夕兰,我那冷冰冰的儿子。还记得么,您在他孩提时代为他做过施洗,夸奖他可爱。我还记得他叫的第一声“父亲”——那样稚嫩、天真、不谙世事的声音,自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应该尽早杀了他。拖了这样久,或许是我这一生中走得最错的一步棋,诶呀,没在他还在襁褓中时就掐断他脆弱的脖颈。他能感受到我的恶意,难以想象他竟然能和我和平生活那么久——犹如在刀尖行走般的生活,他竟然能那样面不改色,并且现在成为几乎能与我分庭抗礼的势力,我想象过他在我面前恭敬、虔诚而伪善的外表下埋藏了什么,不过如今看来是什么已经不重要了。


我打算为他的新生献上一份大礼,就像一个父亲为他心爱的儿子送上一份生日礼物一样。离献礼的时间还有很久,但迟早会来,我可以趁此机会好好思考思考该送给他什么。我亲爱的法棱,或许我真会被他拉下马呢。好吧、好吧,我亲爱的挚友,我可不希望在回信里看见你诚惶诚恐的反驳,这有什么,总会有兴衰更迭不是吗?我已经在历史里好好地写过很多了,那么接下来的终章也该由我写,也只能由我。瞧啊,人们定然会记住我金碧辉煌宫殿里舞会宴会的奢靡淫乱,他们也一定会记得黑死病风靡时冲天的火光和滚滚的浓烟,他们会记住那首诡异的童谣,他们也一定会记得那些高雅的、粗野的、疯狂的诗篇、散文、乐曲,那些将会是我存在过的证据,也是我墓中留存的陪葬品。他们总会记得历史上存在过一位暴君不是吗?


我猜我亲爱的特夕兰现在大概在踌躇满志地计划着下一步,多可爱的年轻人。我想我大概知道要送给他什么了。他渴望全地有一场血的洗礼来宣告我的死亡和他的新生不是吗?或许未尝不可,而我在那时也会送出一句预言。我要送给他的,将会是他一辈子都难以忘却难以消磨的记忆。


我亲爱的法棱,情别担心我,记得保重好自己的身体,但愿您能看见那天,要是错过可真是可惜。毕竟我现在一想象那天的情形,我现在止不住的发笑。


切希维




注释:


1.此文为《回忆录:书信》选篇,编者萨西·科伦。


2.法棱:有说是维斯夕时期法契克州的执政官之一,据考察此为化名,真名不详。各地有身担要职因私下交流不用真名的习惯,用意是不喜被人发现或怕有心人拦截书信,旧时重要书信寄、收信人皆采用不同的化名。



评论

热度(8)